Cryptomator 开源应用保护你的隐私!

AI 摘要
这篇文章介绍了Cryptomator这款开源软件,它能够对网盘中的文件进行加密,保护用户的隐私权益。该软件使用了强大的加密与混淆方法,对目录、名称及内容进行加密,使得外部无法找到真实内容。文章还介绍了使用Cryptomator的步骤,包括创建保险库和在另一个设备上添加保险库。同时提醒用户注意保管文件和选择适合的同步方式。
警告
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2-02-01,文中内容可能已过时。

众所周知,著名公司某度与谷某绝不会窥探用户隐私,绝不对文件进行审查。某度甚至表示绝不会替换用户文件为其他视频。

(本段为虚构情节,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网盘。但除了那些端对端加密的高档货(例如Mega),每一个网盘都会对文件进行审查。这无疑是损坏了用户的隐私权益。

这时,就要请上主角- Cryptomator!

Cryptomator Logo

这是一个开源软件,在Github上的Cryptomator库开源,所以可以对其安全性放心。

开发者使用了强大的加密与混淆方法,对目录、名称及内容都进行了加密。单从外部来看是没有任何办法找到真实内容。

开发者在立项时就决定这个应用适用于网盘同步加密,所以产生了这种特殊的分割式加密,使得不像Veracrypt那样,一旦内容更换就需要全部重新下载。

Cryptomator下载界面下载安装适合自己系统的程序版本。

iOS收费
顺带一提,这个软件是全平台的,仅有iOS收费,就当是捐款支持了

在PC、Mac或Linux客户端中,网盘必须挂载才能在使用cryptomator。因为博主只有Windows电脑绝不是因为买不起,所以就以Windows版演示。

Windows版

常规
虚拟磁盘
支持我们

点击添加保险库

选择
这一步中,如果你已经创建过网盘保险库,那就直接选择即可

选择创建/现有

输入名称

选择你想要的路径
注意
这里的选择仅仅只是保险库目录存在的父目录,真正的路径将会由程序自动创建为父目录下你填写的保险库名称的文件夹。

密码

强烈建议
强烈建议选择创建恢复密钥。因为如果你的密码忘了,真的真的真的只能通过这个恢复了

成功

你可以在主界面选择解锁了!

手机客户端支持链接常见的网盘除某度网盘、阿某云盘外,也支持webdav。

iOS客户端点此展开

iOS上的Cryptomator比较特殊,截至2021.12.19日前,App Store上的版本为1.x。而开发者正在开发2.x版本。可以通过Testflight提前尝试。

1.x因为使用自身的文件管理方式,无法绕开iOS的文件沙盒,导致使用iCloud同步的果粉们功能受限,且管理很不方便。所以强烈建议等一会儿后使用第二个版本,直接内置于Apple 文件应用,cryptomator程序仅有加解密功能。(多个加密盘会在文件里显示多个盘,下带名称)

iOS Cryptomator 2.x 程序本序
iOS Cryptomator 2.x 文管程序

有人担心买了第一版是不是还得买第二版?没错就是我完全没必要

Reply
开发者回应,购买了第一版的将会免费获得第二版的使用权。参与testflight测试的用户可以在测试期间免费使用。

这一步很简单,以iOS Cryptomqtor 2.x举例,挂载对应的网盘,打开现有保险库,输入密码解锁即可。

添加保险库 iOS

接下来,享受无法被窥视的轻松生活吧!😎

注意事项
  1. 任何一个文件都别丢!因为Cryptomator是无序加密的,谁也不知道这个对应哪一个文件!
  2. iCloud PC版挺抽风,不建议用windows的朋友使用iCloud同步。Onedrive都比它好
  3. Cryptomator已经算加密软件中性能比较好的了当然比不上Veracrypt,但还是要注意别传太大或过多的文件。